成都生物研究所主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管理部门 > 科技处 > 新闻动态
 
  《关于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上新台阶的若干措施》解读 发布时间:2020-12-03 【打印】 【关闭】

 

  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意见》(川委发〔20208号)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更加有效激发市场活力,经深入调查学习、专家咨询论证、部门协力研究、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四川省科技厅印发出台了《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共13条,内容集中体现为“三个突出”: 

  (一)突出对创新创业主体的帮扶,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重点明确了5个方面的系列措施:大力稳就业促创业、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扶持中小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加快培育中小微企业。 

  与研究所相关的措施: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鼓励科研项目聘用高校毕业生担任科研助理或辅助人员;支持和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兼职创新、在职创办企业和离岗创办企业等措施。 

  (二)突出对创新创业载体的建设,进一步搭建高质量双创平台。重点明确了3个方面的系列措施:搭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平台、推动双创载体提档升级、推进创新创业资源共享。 

  如将支持建设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引导和鼓励国家、省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基地向社会开放,充分释放服务潜能,为双创提供有效支撑;鼓励中小企业参与共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三)突出对创新创业环境的优化,进一步为创新创业提供有力支撑。重点明确了5个方面的系列措施: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强化金融支撑作用、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创协同发展。 

  亮点措施:将更大范围推广职务科技成果“先确权、后转化”的改革试点经验;推动新药、医疗装备、检测、疫苗等领域抗疫攻关科研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建立集技术转移和知识产权管理运营为一体的专门机构;推进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 

  将大力支持“双创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业担保贷款”等融资模式。鼓励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企业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在“新三板”、天府(四川)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将推进出台成渝两地协同科技人才招引政策,实现科技人才柔性流动。联合打造区域双创特色品牌,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加强双创联动,积极承接成渝地区创新创业成果转移,做好“成渝孵化、市州转化”。 

    

  内容节选自:http://kjt.sc.gov.cn/kjt/zcjd/2020/11/16/edd81390d0c0407fafc5515e4e2acc45.shtml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电话:2882890289 传真:2882890288 Email:kejichu@cib.ac.cn 邮政编码:610041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