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机构概况 > 所长致辞
新春贺词

 新元肇始,岁序更新。庚子即去、辛丑将临,我们谨代表成都生物所党政领导班子,向全体职工、离退休老同志、研究生以及在生物所开拓创新、改革发展中给予关心支持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春的问候、美好的祝愿和诚挚的感谢! 

 2020年,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面对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患难与共的担当、英勇无畏的牺牲和守望相助的感动。我们将这种精神融入研究所改革发展的血液,着眼大局、砥砺前行,统筹疫情防控和各项事业发展,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收官工作。 

 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关键时刻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对疫情严防死守,为复工(复学)努力卓绝;科研人员争分夺秒,研发检测试剂盒,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科技力量。 

 这一年,我们全面发力、持续进阶。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党委在三重一大决策中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更加坚实;科技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教育、科技智库建设、知识普及与传播、科技平台建设等取得新成效。 

 这一年,我们聚势谋远、擘画未来。我们紧扣国家重大战略,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思“乡村振兴”之策,想“一带一路”之远,共筑生态屏障,致力种子创新,系统推进重点实验室体系重构,全面谋划“十四五”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建设。 

 这一年,我们重点突破、收获颇丰 

 —高质量完成西南干旱河谷生态区综合治理、西南高山亚高山退化森林生态系统恢复重建等重点任务; 

 —攻克市政污泥生物转化、城乡有机废弃物资源化等关键技术; 

 —在青藏高原二次科考、全国生物多样性普查、作物分子设计育种、新颖天然化合物发现评价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圆满完成科技助力全面脱贫攻坚任务; 

 4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阈值线,ESI TOP学科数并列全院第11位; 

 —获批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荣获亚太经合组织创新、研究与教育科学奖; 

 —成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 

 2020年已是创新纪实的“昨天”,在这366天的时间刻度里,全所上下挥洒着智慧与汗水,以奉献和开拓体现着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2021年,我们须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我们要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中科院党组部署,坚持“四个面向”,在“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新征程中,只争朝夕、戮力同心,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牵住基础研究这个“牛鼻子”,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实现“从01”的重大突破,为“科技自立自强”续写瑰丽新篇章! 

 恭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安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所长 吴宁 

  中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党委 书记 叶彦 

  2021128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