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工作 > 团委青联 > 青年家园
为英雄感动
发表日期: 2008-08-16 作者: 何静 文章来源:综合办
打印 文本大小:    

  当我获悉我所郭庆新书记带队的十余名离退休老同志在绵竹云湖森林公园考察被困时,终于明白所领导的脸色为什么那么凝重了。

  这是一场怎样的灾难啊。那几天,成都市民不时地受到余震的困扰,晚上有家不敢回,拖家带口地露营在空地或蜷缩在车内;那几天,电视上不断报道新的灾情,让人们终于了解了灾情的严重;那几天,人们的神经不断地受到冲击,避险、救人救灾——成了生活的全部。

  所长们亲自带领救援队一次次奔赴绵竹,没有消息!因交通阻断,站在金鱼嘴收费站的救援人员与被困云湖森林公园的老人们,虽近在咫尺却似远隔天涯。所抗震办上上下下心急如焚,时刻关注绵竹汉旺的受灾、救灾情况。救援工作因为解放军的参与而顺利推进,前方终于不断传来好消息——解放军上云湖了,直升飞机也调去了,被困整整四天的一群老人就很快就要回来了。

  我们还没来得及高兴,就被晴天霹雳击倒——三人遇难,其中有郭书记。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再追问了一次,随后脑子里一片空白,想问天,为什么要让他这样离开人世。

  我的泪止不住地往下掉,我想找个地方发泄平静一下情绪,却碰到了同样是泪眼婆娑的同事,看样子,他们都得知了这个噩耗,悲从中来。

  后来才知道事件的经过。这群老人正在房间内准备午休的时候,地震发生了,郭书记立刻扶着仇镛老人跑出房外,离台阶仅两步之遥,这时后面的邹万君老人却被地震摇晃得不敢动弹,大声呼救。郭书记没有犹豫,转身回去,扶着邹万君还没有挪步,更猛烈的一波摇晃袭来,他们站立不稳,只好蹲下,随即“轰”一声巨响,墙倒了,郭书记和邹万君被埋在了瓦砾下。待被人挖出来的时候,他们已停止了呼吸。

  我一直不敢相信他的离去。因为他身强力壮,行动迅速,完全可以逃避死神之手。事实却摆在面前,他为了帮助他人脱险,毅然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郭书记儒雅、谦和的样子常常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我忘不了他乐呵呵的面容、幽默的话语,忘不了开会时他认真仔细的布置工作,忘不了他写的诗、谱的曲,忘不了他在舞台上亲切地叫我“幺女”,忘不了……最忘不了的是他在关键时刻救助他人。

  我时常在想,是什么让郭书记在大灾难面前没有选择独自逃生,而是营救他人?时间那么短,他没办法选择,也来不及思考。或许这种舍己救人、先人后己的思想已经沉淀在他的灵魂深处,固化为他生命的一部分。大难当前,挺身而出,这是一种大无畏的勇气,也是一种人生的境界。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