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工作 > 统战离退休 > 工作动态
收藏门票乐趣多
发表日期: 2011-12-14 作者: 文章来源:郑碧君
打印 文本大小:    

随着旅游事业的发展,我国众多的自然、文化景点,吸引着国内外不少的旅客参观游览。与此同时,门票的设计印刷也不断地进步,日益向精美化、艺术化、知识化方向转换。一张张门票,有的是祖国壮丽山河的图景;有的是悠久历史文化的记录;有的洋溢着丰富的民族色彩;有的反映出我国民族气节和革命业迹;有的记载着新中国建设的伟大成就;有的刻画着古建筑的巧夺天工!它们从以往单纯地缴费凭证,变成了深受人们喜爱的藏品。

以往在业余生活中,我就比较喜欢留存票证,如邮票;粮票;火花;站台票;电影票;等等。有,就存放着,但没有认真收藏。

退休后,有机会去一些地方参观,旅游,从门票上观察到:文字的介绍能增加知识;各种图案显示了名胜古迹和自然风光;以及摄影、绘画、诗词、书法的设计艺术;给人以美的感受!盖销日期成了历史的见证。还有电脑留影让自己的形象上了门票!这些都使我感到极大兴趣,激起了我对门票的热爱收藏。

1996年10月,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和西安事变60周年。西安举办“第九届全国旅游门票收藏展”,我随成都门票协会的票友去观展。来自全国各地的展品琳琅满目,异彩纷呈。各类专题应有尽有,使我大开眼界,大饱眼福!五天中除随团去景点外,其余时间我几乎是泡在票池里,在展览厅观赏门票,在会议室交换门票,在摊位上购买门票,忙得不亦乐乎。

2001年6月国内旅交会在成都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中国首届旅游门票设计艺术与收藏展览 ”同时进行。展厅设在豪华典雅的“现代艺术馆”。有30多个景区展示了自己的景点门票;省内收藏人士展出70多个专题、门票3200多张;省外有20多位门票高手的精品亮相。整个展厅涵盖了国内所有最佳景点。四天中有两万多人参观,国家旅游局长为票展剪彩,不少人对这次展览大加赞尝。作为门票爱好者的我,在参观后更是心潮澎湃,并对自己未能参展感到遗憾!

通过10多年的收藏积累,我现已有各类门票一万多张。已整理上册的有各省市综合门票;分类系统排列专题门票。如:我国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附目录于后);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革命史迹;名人故里;陵墓;纪念馆;名山;名泉;湖泊;瀑布;长江;黄河;花卉;园林;体育;文娱;寺庙宫观;等等。

由于门票数量和类别的增多,给我参展提供了条件,凡有展览机会,我都积极参与。

2001年分院工会为庆祝建党80周年,举办书法、绘画、集邮展览。我以100张革命遗址和纪念场馆门票组成“光辉的历程”专题。展示出:“从党的建立初期到国共合作;从南昌起义到井岗山会师;从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到坚持八年抗战;从解放战争到共和国成立;从经济建设到改革开放...”以一系列的革命史迹歌颂党的伟大。

2002年9月,“四川省旅游行业促销会”和“首届旅游门票设计艺术与收藏展”在成都新南门客运中心举办。这次展览内容丰富,题材多样。全面展示了天府之国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我以“奇山异水阿坝州”为题,将九寨沟,黄龙,四姑娘山,巴郎山,桃坪羌寨,三江并流,叠溪海子,扎卡瀑布,长征纪念碑园,黄河第一湾,松潘古城楼,卧龙大熊猫博物馆,若尔盖大草原等景点。数十张门票展出,吸引了不少观众。有的人在参观中说:一州之内那么多景点,真该去旅游看看!

2009年,为纪念“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我将四川重灾区灾前的门票,以“美丽景观,永存心底”为题,在科蓉艺术团合唱一队教室展览。让同志们感受、重温、领略这些地区的好山好水好风景,并祝愿这些地区的同胞,早日重建家园,过上美好的日子!

生物所有展出活动,我都积极参与。曾经展出的专题有:“中国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华夏第一和四大”;“大熊猫栖息地”;“十大名花”;“灯火辉煌”等等。

门票的收集、整理和展出,虽然使我付出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但我却乐此不疲 !因为它不仅丰富了我的文化生活,还使我得到了很多乐趣!

自我收藏门票以来,很多同事和亲朋好友,都给我很大的支持。由于他们纷纷的赠与,大大丰富了我的藏品!我得到的不仅是门票,更重要的是获得了友谊和亲情。特别是一些稀缺票,一到手中,我如获至宝似的兴奋!

在整理门票中,我常漫步于那小小的方寸之中,去神游各地。它使我忘记了烦恼和忧虑,享受了优雅和宁静,精神上感到十分愉快!

每次展出前,为了提高门票的品位,需排列组合,制作专题,翻阅资料,写解说词。这些不但锻炼了我的记忆,活跃了思维,还增加了我许多历史、地理、人文知识。真是何乐而不为?

展出后,如能让观众欣赏到美丽的风景、名胜,瞻仰到革命遗址和英雄人物事迹。从而增强爱祖国、爱生活的热情;或对展品的认可和赞许;我都会感到满足和快乐!

我今年已82岁了,虽然体力和精力有所下降,有时办起事来,感到力不从心。但我在收藏门票上,还是要尽力而为。通过它,继续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吧。

成都生物所张光恕打字摄影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