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 > 工作计划
成都生物所2012年党务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 2012-03-23 作者: 文章来源:党办
打印 文本大小:    

2012年我所党务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围绕“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建立与“创新2020”相适应的创新生态系统,保证“一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

一、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主线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一)展示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取得的新成果,坚定理想信念,为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举办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会,表彰创先争优活动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所网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特别要宣传、展示通过活动促进科技创新取得的成果,以多种形式全面回顾我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责任单位:党办、综合办、科技处)

(二)开展“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主题活动。各党组织要以“五个好”为标准,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建设好科研团队,营造创新氛围;党员要做到“五带头”,立足本职工作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围绕我所“一三五”规划的实施,在科技创新中做出新贡献,以优异科研成绩和管理绩效向党的十八大献礼。(责任单位:党办,各党总支、党支部)

(三)认真总结我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经验,查找不足、继续深入推进。党委将对总支(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各总支(支部)要组织党员、群众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评议。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要以制度的形式坚持下去,形成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责任单位:党委、党总支、党支部)

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建设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领导班子

(四)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中央的方针政策和中科院党组的战略部署,提高政治理论素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提升领导科技创新的能力。(责任单位:党委)

(五)坚持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领导班子成员要定期到科研管理一线调研,听取群众的呼声和意见,问计于科研人员、问需于科研人员、把握研究所的发展方向,及时解决科研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营造和谐向上的科研环境。(责任单位:所务委员会、党委、工会)

(六)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总结工作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认真整改,达到改变作风、振奋精神、开拓创新的目的,形成团结民主、协同高效、能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工作机制。(责任单位:党委)

三、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强化支部的学习教育功能

(七)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设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主,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以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大精神为主要内容,以学习成果指导“一三五战略部署的组织实施”。各总支(支部)要制定学习计划,自主安排党员职工的学习,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国情院情所情教育。通过学习,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先锋意识,增强职工爱国爱所、投身科技创新的热情。(责任部门:党办、党总支、党支部)

(八)加强党务干部培训,进一步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通过培训参观,交流工作经验,扩大党务工作的视野,拓宽开展工作的思路,提升工作能力和责任心。各支部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关心党员和职工,做到工作有计划、有记录、有宣传、有总结,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责任部门:党办、党支部)

(九)加强学生和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举办1-2次集体党课学习,开展党的知识竞赛;开展“学雷锋,做合格接班人”活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通过多种渠道建设青年交流沟通平台。各支部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学习活动,把对学生和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重要的位置。落实导师是学生政治思想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求,保持与学生的经常性沟通、教育。(责任单位:党办、党支部、研究生部、团委)

四、以中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十)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反腐倡廉教育、法制教育和科研道德教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纪委七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的精神,做好《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倡导廉洁文化,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职工的反腐倡廉意识和科研道德水平,规范职工的行为,进一步加强我所党风廉政长效机制建设。(责任单位:纪委)

(十一)以开展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为抓手,狠抓落实,进一步加大各项内控制度的执行力度。以科研经费管理、基建工程监督、科研道德建设为着力点,加大反腐倡廉重点领域预防和监督的力度,加强重点领域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强化内部审计,巩固在课题经费监管、基本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小金库”治理等方面已经取得的成效,确保重大工程和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防止腐败行为产生。(责任单位:纪委、各职能部门)

五、以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大力开展先进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十二)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大力开展创新文化建设。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观,倡导优良文化传统,繁荣我所科研文化,营造和谐创新氛围。开展“一讨论三实践”活动,即讨论我所优良传统,从我做起,讲文明、讲礼貌、讲诚信,树立文明新形象。(责任单位:党总支、党支部)

(十三)积极开展科学文化宣传和传播。利用科普教育基地传播科学知识,宣传科学精神,弘扬“科学院精神”和我所的优良传统;宣传我所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宣传一线科研人员甘于寂寞、潜心致研的先进事迹。(责任单位:科技处、综合办)

(十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寓教于乐,活跃职工的业余生活。支持文体活动协会(小组)开展活动和比赛,举办“迎接十八大爱国爱所”书画摄影展;积极参加院省市举办的比赛活动。(责任单位:党办、工会、团委)

六、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做好统一战线工作

(十五)进一步加强对工会、群团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以加强民主管理和凝聚力量为重点,推进群团组织建设。支持他们依法按照各自的章程开展活动,增强职工、青年的沟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监督作用,做好群众监督,更好地动员和组织职工群众为科技创新建功立业;关心生活困难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责任单位:党委)

(十六)加强领导,推进统一战线工作。支持民主党派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留学归国人员工作,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为他们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的环境;发挥他们联系广泛的优势,支持他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参与民主监督,为研究所的发展贡献力量。(责任单位:党委)

七、以加强思想引导,落实两个待遇为重点,做好离退休工作

(十七)加强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积极组织离退休职工参加离退休干部局举办的“观形势、看发展、促和谐、奔小康”系列形势报告会和“霞辉映满天,快乐伴我行” 等主题实践活动,召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组织参加中科院组织的征文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引导离退休职工在政治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离退休职工思想常新,理想永存,永葆本色。(责任单位:党委、离退办)

(十八)“发挥三个作用,做到四个促进”。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老科协和兴趣活动小组的作用,促进研究所和谐、科学知识传播、文化繁荣发展、优良传统传承,支持老同志发挥余热;支持他们按照“四就近”的原则,开展“三自管理”,开展形式多样的娱乐健身活动,寓教于乐,引导老同志安度健康幸福晚年。(责任单位:离退办)

(十九)进一步落实好各项待遇,做好各项服务管理工作。要按照国家、院的有关规定继续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两个待遇,关心生活困难的老同志,继续开展好“送温暖”活动;支持老同志开展有益于健康的精神文化活动。(责任单位:党委)

八、加强信访工作,维护研究所和谐发展

(二十)进一步完善《中科院成都生物所信访工作制度》。按照制度要求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管理,规范工作程序,认真处理来信来访,做好化解矛盾,疏通思想,调查处理,维护稳定工作,形成领导重视、分工明确,制度健全,部门协调,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为研究所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责任单位:党委)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