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 > 工作动态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发表日期: 2020-06-30 作者: 吴林蔚 文章来源:党办
打印 文本大小:    

 6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2次学习会。本次学习会以“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和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国家需求不断开拓创新”为主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副所长刘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长江结合会议主题作重点发言。学习会由党委书记、副所长叶彦主持。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工会负责人、团委书记等近40人参加了集体学习 

 叶彦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重点传达了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叶彦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对于坚定中国信心、凝聚奋斗力量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基调鲜明、重点突出,要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认真体会、深刻把握。各中心组成员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当作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领会精神实质,推动两会精神落地。 

 接着,叶彦就习近平总书记给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30句话回顾习近平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希望”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叶彦强调,我们必须牢记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是中科院人的使命担当,应以做出重大科学问题、关键技术问题、集成示范与应用为奋斗目标。叶彦提出,“比能力更重要的是正确的思维方式”,科研工作者要转变思维、转变目标、转变方法,通过发展战略、制度建设、人力资源、条件保障等确保科学与技术得到发展,推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 

 刘庆以“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不辱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光荣使命”为题,谈学习两会精神和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心得体会。他指出,“一份部署、九分落实”,两会精神重在落实。在科技改革的重要关头,要过好紧日子,困难挑战越大,越要解决问题、破除积弊。我们要增强紧迫感,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不遗余力求实效。他认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是对历史和现实的深刻总结,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离不开创新和科技发展。习总书记提出的希望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号召和鼓舞,同时也对基层党组织提出了要求,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心,以更强干劲、更大勇气去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推进“率先行动”计划。他强调,我所作为科研国家队,更应该以科技强国为总目标,科技人员应该化被动等靠为主动谋划、管理人员应该以如何激发科研人员的主动创造能力为主,把学习两会精神和回信精神紧密结合,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期许和重托,不断增强以科技创新助力民族复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出不愧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贡献。 

 蔡长江以“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学习体会”为题做主题发言。他回顾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重点解读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以及新时期科技发展目标等内容。他指出,目前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现状存在“四个不相适应”,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他强调,创新驱动是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是国家命运所系。国家力量的核心支撑是科技创新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真正用好科学技术这个最高意义上的革命力量和有力杠杆。 

 结合会议主题,中心组成员还观看了纪录片《手术两百年——手术未来》的内容。 

 

 

 叶彦作报告   

刘庆作报告

蔡长江作报告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